【天天播资讯】通货膨胀下,东南亚消费者正在减少数字消费

时间:2022-12-13 21:45:27       来源:动点科技


(相关资料图)

根据一项来自 Blackbox-ADNA 的最新调研显示,在过去的 6 个月内,90% 的受访者选择了消减开支/家庭花销以应对通货膨胀状为家庭预算所带来的负面影响。其中,在数字消费方面,调研指出,与去年相比,这一数字总体下降了 9%。

从更具体的方面来看,调研称,在此期间,25% 的受访者表示会在家里吃更便宜的饭菜,25% 的受访者减少了外出就餐/去餐馆的次数,24% 的受访者会更多选择打折商品,12% 的受访者会购买更便宜的品牌,并且同有 12% 的受访者减少了外卖消费。

据悉,本次调研涉及新加坡、马来西亚、泰国、印尼、越南、菲律宾六个国家中超 9000 名的成年居民。

调研也调查了受访者的电商平台使用情况。根据调研,Shopee(93% 的好感度,后同)、Lazada(93%,和 Shopee 并列)、亚马逊 (91%)、Shein (85%)、AliExpress/全球速卖通 (73%) 成为了东南亚消费者最喜爱的五大电商/网购平台。

这些受访者认为,虽然折扣/促销 (33%) 和激励/奖励计划 (17%) 是促使他们网购的主要因素,但他们也认为网购也能带来一些其它的优势,例如便捷 (43%)、选择的多样性 (25%)、可以快速了解最新流行趋势 (19%)、获得当地没有的商品 (17%) 以及价格 (11%)。

另一方面,尽管网购正在受到越来越多东南亚消费者的关注,但受访者们也表示,货不对码 (50%)、商品缺失 (29%)、质量问题 (27%) 是其最常见的困扰。

值得一提的是,70% 的受访者表示更有可能会在电商平台的大促期间消费(Prime Day、双十一、黑五,以受欢迎程度先后排列),并且这一倾向在新加坡 (85%)、马来西亚 (81%) 和印尼 (71%) 更为常见。

基于这一点,由于这些大促往往会发生在年末(尚未被调研完全统计),调研认为,今年数字消费呈现下降的原因很有可能是这种消费滞后倾向所导致。

而作为以上调研的背景,根据《2022 东南亚数字经济报告》,东南亚 2022 年的数字经济规模较上年有望呈现出 20% 的增幅,达到 2000 亿美元规模。作为对比,该地区在 2021 年的数字经济较 20 年增长了 38% ,规模为 1610 亿美元(报告在去年预测这一数字为 1740 亿美元)。

封面来源:Clark Young on Unsplash

关键词: 东南亚市场波动数字消费数字经济

新闻热点
奇闻趣事
频道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