环球微动态丨电信网络诈骗治理领域专利排行:蚂蚁、腾讯、工商银行分列全国申请量前三

时间:2023-01-11 17:42:25       来源:动点科技


(资料图片)

日前,国家知识产权局审协湖北中心发布了《电信网络诈骗治理领域专利创新分析报告》(以下简称《报告》)。《报告》显示,蚂蚁、腾讯、工商银行、中国银行、建设银行、平安科技、阿里巴巴和中国银联专利申请量位居前十,以蚂蚁为代表的国内创新主体技术创新点覆盖反诈治理全链条,正逐步构建反诈治理新体系。

《报告》指出,我国电信网络诈骗治理领域专利申请呈现以下发展态势:2003年至2011年,银行、运营商等开始研发反制技术,并开展专利布局,增长相对平稳。2012年眼至2017年,随着移动互联网兴起,犯罪分子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方式趋于移动化、智能化,并利用新技术、新手段实施网络犯罪,反诈相关技术和产品的研发也快速增长,2016年相关专利申请接近1000项。2018年至今,为应对日趋链条化、团伙化、跨国化的电信网络诈骗形势,相关反诈治理创新技术不断涌现,专利申请进入爆发阶段,专利申请总量超1.7万项。从创新主体来看,大致分为三个梯队,蚂蚁以超1100项专利申请居首位;腾讯、工商银行、中国银行紧随其后;建设银行、平安科技等暂居第三梯队。

目前,反诈治理主要通过建立支付平台与用户的双向沟通方式,从事前宣传预防、事中劝阻止付、事后举报挽损三个环节来构建全链路风险防控体系,从而提高用户的防骗心智和风险交易拦截率。

关键词: 工商银行腾讯蚂蚁

新闻热点
奇闻趣事
频道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