环球快看:动察:中国硬派越野车开始上道,电气化是重要突破点

时间:2023-01-20 05:56:14       来源:动点科技

硬派越野车是汽车行业当中一个重要的品类,这个产品线承载着品牌的高端定位。同时,由于有着魁梧的身躯,往往也能容纳较多的技术,也由于硬派的身材,开到路上也能吸引众多的目光,所以在外观上也必须取胜。这也是一个对内在外在要求严苛的产品线,中国品牌在电气化发展的今天,终于自信地踏入了这块本属于外国品牌的领地。


【资料图】

北汽北京BJ60

中国车企对于硬派新能源车的探索不是一下子就到位的,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。市场上北汽做出了一个车型,就是BJ60,价格不算高端。在车辆的动力方面,该车在原有2.0T发动机的基础上增加了最新的48伏轻混系统之后,整车的动力系统将会接近270马力,同时也将会配备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。

BJ60主打的是“家玩”概念,全家齐上阵,老人、孩子都必须考虑在内,让他们乘车出去玩要像家一样舒适。因此,BJ60摒弃了传统越野车“非承载车身+前独悬+后整体桥”的搭配方式,采用百万豪车才有的“非承载车身+四轮独悬”结构,在保证越野性能的同时有效提升操控稳定性,从根本上提升了越野SUV的驾乘舒适感。

性能方面,BJ60在保留了高通过性、非承载车身、分时四驱、前后差速锁等硬派越野要素的基础上,更进一步升级了可玩性,比如,加入了12档蠕行模式,优化透明底盘,首次搭载自主研发的ATS全地形控制系统,该系统具备运动、经济、舒适、雪地、穿越、沙地、泥地、岩石、涉水共9种模式,首次实现了分时四驱与驾驶模式切换联动,可提供17种驾驶组合,根据地形条件匹配最适宜的车辆设置,自动匹配动力、底盘和电器控制策略。

长城坦克500

还有一款车,就是长城的坦克500 PHEV。坦克始终认为技术创新必须以人为本,越野必须以保证用户生命安全为责任底线,秉持“越野+新能源”的技术路线,推出了坦克500 PHEV车型,以插电混动的方式为越野加“电”,解锁更多全新可能。坦克500 PHEV搭载的纵置P2混动架构,就是专为越野而生。

首先,这套混动架构采用并联模式,动力匹配逻辑更适用专业越野需求,可以保证持续大功率输出,即使在馈电情况下,只依靠发动机,依然可以满足越野需求;其次,TOD+差速锁机械四驱,让前后轴扭矩分配更灵活,即使只有一个车轮着地,也能依靠全部动力力量输出,轻松脱困;此外,这套混动架构还针对越野制定了更科学的SOC能量管理策略,不仅能智能化自主调整,还能实现用户自定义,让油电能量分配更合,实现动力和能耗的平衡。

坦克 500 PHEV 纯电续航超 100 公里、综合续航里程长达 790km,为用户解锁城市通勤低油耗时代。3.3kW 的放电功率,更让车辆承担起移动能源中心的角色,解锁户外各种充放电场景和轻奢玩法。此外,长续航版混动架构的能量控制系统,支持全局能量规划,智能化实现动力高效协作,有效提高用车全场景的能源利用率。

内饰方面,坦克500 PHEV混动版,散发出了非常高端的高科技气息,配有ACC自适应巡航、车内氛围灯、语音识别系统、感应雨刷、座椅电动调节、无钥匙进入、电动天窗、自动空调等等,满足日常的车型需求,空间方面,混动版尺寸依旧是,4878(5070)*1934*1905mm,轴距为2850mm,还提供五座和大七座两种版本可供选择。PHEV综合功率高达300KW,峰值扭矩也是高达750牛米,百公里提速6.6秒就能完成。

东风猛士917

再来看下猛士的布局。猛士M-Terrain、M-Terrain S 两款概念车在这之前实现全球首秀,从“东方醒狮”吸取造型灵感,演绎“雄魂”设计理念。两款概念车均基于东风自主开发的猛士智能越野架构M TECH,极致动力、全域通达,填补了中国豪华电动越野技术空白。M TECH架构是国内首个豪华电动越野综合技术解决方案,在平台、动力、越野三大领域,打造行业领先的硬核技术集群,包括:猛士滑板越野平台MORA、猛士动力MEGA POWER、猛士越野全地形智能解决方案M ATS。

猛士滑板越野平台MORA,是中国首个电动越野滑板平台;猛士动力MEGA POWER采用前后四电机驱动,是中国率先超过1000匹马力的动力平台,采用全球首个集成差速锁的两档变速箱,轮边扭矩超过16000牛米,零百加速仅需4.2秒。猛士越野全地形智能解决方案M-ATS可根据不同环境,智能选择最理想的越野模式,可实现“蟹行模式”。此外,猛士M-Terrain还创新性地搭载了东方鹰眼智能无人机系统、智能安防系统以及L3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等智能科技,进一步提升智能越野体验。

猛士汽车将于 2023 年内正式上市旗下最新大型 SUV 猛士 M18-2(内部代号)车型,上市后或将命名为 ” 猛士 917″。新车将基于 MTECH 猛士智能越野架构打造。

比亚迪仰望U8

比亚迪的硬派新车U8,或许是一个更好的答案,一下子踏进了电气化的路线。仰望U8是该品牌首款量产车型,定位百万级新能源硬派越野,意在用极致的四电机技术挑战极致的户外越野场景。其车长超过 5 米,车宽超过 2 米,采用了仰望品牌的家族式设计“时空之门”,将未来感和科技感融入到整车的设计,拥有极具豪华感的形面和强壮饱满的体量,兼具前卫硬朗。

让仰望U8能站上百万级越野车的舞台的,还是它所搭载的名为“易四方”的四电机驱动技术。该技术使得仰望U8的每个车轮均可搭载一个轮边电机,并可以实现对于每个车轮扭矩和动力输出等的精确控制。每个单机可以实现200-240kW的最大功率,单电机峰值扭矩在320-420N·m,电机最高的转速高达20500rpm,整车的综合马力超过1100匹,最高电驱效率达到97.7%,零百公里加速可以跑入3秒,这样的加速表现让很多市售跑车都汗颜。

借助于易四方的黑科技以及整车IP68的防尘防水,仰望U8可以做到横向行驶、原地掉头、高速爆胎保持稳定行驶、涉水漂浮行驶等众多让人感到匪夷所思的操作,并且能够更好的控制恶劣路况时的车身姿态,在越野、安全、性能等各方面均表现出众。仰望品牌继承了过往20年间,比亚迪集团构建的强大综合工业能力,力求以此掌握高端新能源汽车性能定义权。

总结

随着时间的推移,做为小众的硬派越野车,也开始被大众所接受。同时,中国品牌进入到这个领域,也实现了从无到有,从个别车型到多品牌开花的集团军作战方式。再加上这几年的电动技术成熟,各大国产品牌车企也累积了多年造车的技术,从而在这个品类上实现了聚集式的技术和科技融合,打造出了一定竞争力的产品。当然,电气化技术会成为加速器,也是突破点。后续,这些品牌需要做的是要打造软实力,包括品牌文化,服务等,还需要市场来考验。

关键词: 硬派suv硬派越野车

新闻热点
奇闻趣事
频道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