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关注:Aska 展示搭载 A5 eVTOL 的“真正的飞行汽车”

时间:2023-01-18 18:59:30       来源:动点科技


【资料图】

美国初创公司 Aska 在 CES 上展示了原型。Aska A5 是一款“飞行汽车”,它是一种电动 VTOL,具有很大的航程,同时能够在地面上行驶。该公司已开启预购,并有信心在 2026 年推出。

据该公司称,Aska 声称 A5 的续航里程为 250 英里或 400 公里,这似乎令人印象深刻,因为 VTOL 也有 SUV 的大小。诀窍在于使用汽油的增程器。不过,该公司似乎在认真对待“驾驶和飞行”的方法。这是一辆“真正的飞行汽车”,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Guy Kaplinsky 说。“Aska 的定位是将汽车的便利性与 VTOL 和 STOL 飞行的便捷性和高效性结合起来的新一代交通工具。”

Aska 规定在公路上的行驶速度为 70 英里/小时(113 公里/小时),飞行时的行驶速度为 150 英里/小时(241 公里/小时)。同时,A5 的尺寸应进一步支持从任何直升机停机坪垂直起飞或降落,同时在地面上也适合现有停车位。A5 也可以像任何其他 EV 一样充电。

关于这种驱动,Aska 提到了一种采用轮毂电机技术的专有动力系统,但没有深入探讨技术细节。这使得所有四个轮子都可以放置在机身外部,以获得 AWD 牵引力、更好的空气动力学性能,并最大限度地增加内部空间以容纳四名乘客。

在飞行模式下,带有六个旋翼的机翼展开,允许车辆垂直起飞或进行常规跑道起飞。该公司补充说,大机翼针对滑翔、平稳着陆和高效能源消耗进行了优化,而每个倾转旋翼都用于车辆控制。

“仅在美国,就有大约 15,000 个机场设有跑道,”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 Maki Kaplinsky 解释说。他将不到五秒的起飞时间比作 F-18 超级大黄蜂战斗机从航空母舰上起飞的性能。

Aska A5 将主要提供按需乘车服务,该公司预计将于 2026 年推出该服务。Aska 设想,经过认证的飞行员会在客户家中接载他们——如果他们碰巧有直升机停机坪的话——并将他们送往目的地。或者在他们的目的地附近,以便他们可以驾驶最后一英里。

首席执行官卡普林斯基补充说,该车辆不仅可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,还可以看到“在应急响应使用、军事用途以及按需拼车移动服务方面的巨大商业潜力”。

虽然这听起来很超前,而且在“正常”生活中无疑难以合法化,但 Aska 自 2020 年以来一直与 NASA 合作。他们签署了一项为期五年的太空法案协议,以参加由美国联邦航空局联合组织的先进空中机动性全国运动。2022 年,美国联邦航空局通过其接纳委员会接受了 Aska,因此该公司现在正在努力进行型式认证。据 Aska 称,全面飞行测试将在 CES 之后开始。

Aska 成立于 2018 年,在加州洛斯阿尔托斯和山景城设有公司和工程设施。至于声称这是世界首创,奥迪的Pop Up Next概念突然浮现在脑海中。这家汽车制造商和空中客车公司于 2019 年停产,正在研发一种双座客舱,可以与汽车或飞行模块结合使用。

关键词: ASKAVTOL

新闻热点
奇闻趣事
频道推荐